导入数据...
 
专业学位硕士点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1日
  查看:3439
  来源:

资源与环境  专业学位硕士点

(一) 专业代码  085700

(二) 专业简介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源于2014年获批的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全日制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后,由原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对应调整为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本硕士点是研究人们在生产中安全利用、合理开发、有效保护资源与环境的技术与管理的科学,是一门综合的新型学科。该硕士点主要招收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消防安全与环境保护、电气安全与能源环境、建筑资源与环境控制四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该学科主要培养在建设工程、资源开发、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领域中规划、设计、研究、应用、管理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以及与资源与环境类别任职资格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三) 学制

基本学制:3

最长修业年限:5

(四) 授予学位类别

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

培养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品德良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协调、联络、洽谈和交流能力;致力于开展安全工程、区域环境健康和生态安全研究,促进安全生产、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工程技术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学术发展新动向,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学术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及教学工作的能力,并具备跨专业实践及自主创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及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一门外语,比较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能用外文撰写论文摘要。

本专业研究生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紧跟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发展,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以及与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六)培养方式

依托安全工程优势,突出工程应用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具体采用课堂讲授、专业实践和科学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多方面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研究兴趣、能力基础等具体情况,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互动教学方式;积极创造实践条件,建立多种类型的校内外实践基地,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入学后通过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导师应具有工程实践经验,一般应聘请来自企业的本领域专家进行合作指导。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与工程实践指导以及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可采用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校企联合培养是提高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方式。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吸收优质教育资源参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学结合、协同育人,提高校企联合培养质量。

(七)硕士点负责人

李维光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硕士点

(一) 专业代码  085400

(二) 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源于2014年获批的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电气安全与能源环境方向,201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全日制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电气安全与能源环境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202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全日制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本硕士点依托我院电气工程学科及相关省级平台,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发展需求,瞄准建设电子信息强国战略,主要招收智能控制工程、智慧能源系统、安全检测与应急装备、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四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本学科主要培养在人工智能、控制工程、能源动力、安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等领域中规划、设计、研究、应用等方面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以及与电子信息类别任职资格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三)学制

基本学制:3年

最长修业年限:5年

(四)授予学位类别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

培养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创新意识及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以及良好的协调、联络、洽谈和交流能力;致力于开展电子信息工程、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研究,促进现代电气控制、人工智能、电力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电子信息领域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工程技术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学术发展新动向,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学术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及教学工作的能力,并具备跨专业实践及自主创业能力。

本专业研究生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紧跟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发展,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以及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六)培养方式

依托人工智能、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安全工程专业优势,突出工程应用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具体采用课堂讲授、专业实践和科学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多方面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研究兴趣、能力基础等具体情况,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互动教学方式;积极创造实践条件,建立多种类型的校内外实践基地,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入学后通过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导师应具有工程实践经验,一般应聘请来自企业的本领域专家进行合作指导。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与工程实践指导以及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可采用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校企联合培养是提高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方式。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吸收优质教育资源参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学结合、协同育人,提高校企联合培养质量。

(七)硕士点负责人

陈孝元



(资料更新于202308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