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2019级安全工程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6日
  查看:183
  来源:

  2021年6月21日-25日,我院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宣传教育实践。在本次安全宣传实践中,结合国家“五进”方案,学生兵分五路,在指导老师王雨的带领下分别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家庭和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旨在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本次实践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从安全价值、安全伦理、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提高“五个对象”的安全意识。

企业组选择了一汽东机工减振器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和领克汽车成都公司,进行安全教育实践。小组首先对现场进行调研,发现工作区域设置有安全宣传展板,工人操作符合规范。整体看来,公司宣传较到位,但也发现部分安全隐患,如障碍物遮挡应急工具,对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未进行定期检查,若是危险发生,以上物的不安全状态可能会导致在施救过程中错过最佳时间,酿成严重后果。

图片1.png

图1 王雨老师带领学生在一汽工厂进行宣传

农村组选择以龙泉驿区洪河村及五星村为对象,小组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家中老年人居多,安全意识较低,在无子女的陪同的情况下,为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

图片2.png

图2 王雨老师带领学生在五星村进行宣传

对于社区及家庭组,小组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一些较老的社区居民楼中存在电线线路杂乱以及插电板老化的现象。其次,根据发放在家庭的问卷中发现,用水用火时也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如天然气和煤气罐使用不当造成失火,居民楼中灭火器过期未及时更换,降雨严重时由于泄洪排水口未及时清理堵塞造成积水。此外,由于社区宣传不到位且民众的安全意识薄弱,居民们遭受过不同类型的诈骗。

校园组就近选择了本校作为宣传阵地,开展以寝室和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宣传,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该校学生共发放多份问卷以调查寝室安全状况,调查结果发现在校大学生存在较多不良用电习惯,如使用违规电器,手机、电脑、充电宝等充完电后不拔充电头,电源线乱接乱拉,以及高空抛物现象。此外,在高校中网络诈骗如校园贷等也层出不穷。由于客观存在的不良心理刺激,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安全同样值得重视。这些现象均表明部分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较薄弱。

此次安全宣讲以发放自制的安全应急知识宣传册、口头宣讲为主,以针对不同群体制定相适宜的宣传方式为辅。在企业及校园等团体组织中开展安全讲座宣讲活动,在社区、农村等人群年龄结构较复杂地区,则对各年龄层宣讲对应的安全应急知识,如向青少年儿童重点强调防溺水及防拐卖的相关安全知识,向中老年群体宣讲防诈骗及用电用火安全。除此之外,此次宣讲活动设计有趣味性的安全知识问答小游戏,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答题,赢取奖品。这不仅有助于提高群众学习安全应急知识的积极性,在其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也可强化所学知识的印象。实践过程中发现,随着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体日益普及,附带二维码的海报能够更方便、高效地宣传普及安全应急知识。

图片3.png

图3  安全宣传册封面

各小组通过不同的宣传途径,较好地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并后续走访调查中得知群众的安全应急知识及安全意识有所提高。这表明此次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贡献出了安全专业同学的一份力量。

 

安全工程系

2021.6.26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安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