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再创佳绩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6日
  查看:227
  来源: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落下帷幕。工学院两个学生团队表现出色,荣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我校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我校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喜获佳绩1291.png

节能减排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如期实现30碳达峰、60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为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作为“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聚焦“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在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历经十余载,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大赛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

依据竞赛规则,每届竞赛首先通过各高校组织的院赛、校赛,并推荐不超过15件作品进入网评根据网评结果确定进入会评的作品,再由专家会评确定入围决赛作品及三等奖作品,并通过最后的决赛环节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作品。本届竞赛中,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4所高校参赛,作品参赛5201件,创造了自2008年创办以来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三项数据的历史新高。其中科技作品4589件,同比增长24.19%;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作品612件,同比增长38.15%。为做好2021年竞赛组织工作,参赛工作由教务处牵头组织,通过竞赛培训和校内选拔赛的形式,共有3个学院遴选8支参赛队伍进入国赛网评阶段

我校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喜获佳绩21008.png

我校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喜获佳绩21010.png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届竞赛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审专家采用线下评审方式,参赛队员采用线上答辩方式。经过四百余名专家网络评议及决赛现场综合测评,我校学子合作完成的创新成果:《超导输电输气一体化能源管道──川渝地区页岩气就地消纳与远程输运新模式》(团队成员:陈宇、姜山、谢琪、徐浩宇、谭新帅、谢杨、高慧丽,指导老师:陈孝元)荣获全国二等奖;《“为了医者仁爱的供氧”──绿色医院建筑的冷---氧联合供给新技术》(团队成员:张名顺、勾华彧、赵瑞彬、胡声远、谢其耘、尹晓茹、刘睿,指导老师:陈孝元)荣获全国三等奖。继去年第十三届节能减排竞赛首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之后,我校今年再次被第十四届竞赛组委会授予全国优秀组织奖荣誉。

正值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培养、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我校校团委发布了致四川师范大学全体青年学子的倡议书,旨在校园内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营造节能降耗的浓厚氛围。工学院学子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利用电气新工科的专业知识和前沿科技,自主研发了两项节能减排创新实践成果,积极探索为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贡献一份川师青年学子的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