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高校教师的心理压力及自我调适——--2021年四川师范大学师德讲堂系列巡讲走进工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查看:888
  来源:

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辅相成.是进一步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让教师们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学习心理调适方法,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2021年5月20日下午三点,由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工学院承办的2021年四川师范大学师德讲堂在成龙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工学院党委书记孙金德主持,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image001.png

人事处办公室主任宁翔首先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并对此次开展的师德讲堂系列巡讲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孙金德书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陈璟教授。她是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决策心理与行为、儿童青少年与老年人心理发展与促进研究。现任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四川省省属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儿童青少年与老年人心理发展测评与促进研究团队”带头人,成都市公安局特聘专家。

image002.jpg

陈璟教授讲座的主题为《高校教师的心理压力及自我调适》。她介绍了我国高校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表现,并让现场的老师们进行了自我压力测评。她列出了压力症状的三种信号,指出高校教师的压力主要来源于高等学校的改革和管理、社会的期望与认可存在偏差以及教师自身的不适应性。关于心理调适,陈老师提出四大切入点、三大策略,并重点讲解了其中的变革策略,其核心是要学会改变思维,调整心态,对目标、时间、情绪进行管理,使问题得到解决,平时还需要注重放松及减压技巧的训练。

image003.jpg

陈璟教授让现场的老师们一同完成写字板游戏,通过“撕纸”的方式将内心的焦虑和压力释放出来。然后进行4-7-8呼吸法的教学,该方法可以使失眠症状得到缓解。最后她对全场教师们进行了现场催眠,使大家缓解疲劳、释放压力、身心放松。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孙金德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谈到,陈教授从专家、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教师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心理压力,并引导我们如何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去面对压力,缓解压力。本次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让老师们能够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应对职业倦怠、工作压力、生活烦恼,从而提高生活品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教书育人事业中去。


文字:高静瑶  

摄影:高静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