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学年、新起点——2023级各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入学专业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7日
  查看:175
  来源:

新学年、新起点。为帮助我院2023级新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了解和熟悉所学专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专业发展方向。在9月12日~13日,我院安全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分别就安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造价三个专业的2023级新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专业教育。

2023级安全工程专业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分别在第一教学楼C区401教室和B区414教室教室举行。安全工程系系主任王海龙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安全工程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人才培养计划、就业前景以及安全工程专业的相关知识。安全工程系的王雨、张茂洁、杨九玲、吴鑫、张婷婷、李洪兵、刘阳等老师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做安全专业教育,让同学们认识安全工程这个专业,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从事安全科学技术工作。

专业教育还邀请了安全工程优秀学生代表为学弟学妹们讲解了如何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参加各种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大学是一个锻炼自己综合实力的舞台。

image.png  

 

202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分别在第一教学楼B区511教室和A区413教室举行。电气工程系主任宰文姣、电气工程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孝元,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徐强以及往届的优秀学长学姐代表们共同为新生们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新生教育活动。

系主任宰文姣老师首先对2023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从社会发展需求、就业前景等角度祝贺学生们选择了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专业,以往届优秀毕业生为例,和学生们一起交流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工作岗位,未来就业方向;随后详细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最后希望学生们珍惜大学四年宝贵时间,利用好图书馆、实验室、操场,学好专业知识、锻炼好身体、发展兴趣爱好、拓展社会活动面,为日后展翅高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系副主任陈孝元老师以“碳中和”目标导向下的学生成长与培养成效为主题,介绍了电气工程专业近年来在学科竞赛和学术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在“挑战杯”学科竞赛中,2019-2023年连续三届都获得了省级特等奖/一等奖;在“互联网+”学科竞赛中,继2022年获得1个省级金奖之后,2023年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再创新高,获得3个省级金奖。同时,电气工程本科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也非常突出,近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排名第一授权3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以上这些往届学长学姐们取得的成就和成绩,都深深吸引了2023级新生们的目光,有效增强了专业学习的自信和未来前进的动力。

系主任宰文姣老师和新生们一起观看了往届学生在校期间创作的优秀作品视频,通过作品,进一步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的创新实践情景,激发新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欲望,积极实践创新,增强他们用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社会责任感。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徐强老师从电力系统基础知识讲解引入,向新生们介绍了发-输-配-用电全链条产业的历史与现状,与大家互动讨论了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和发展志向,鼓励全体新生继续延续刻苦努力学习的好习惯,并积极应用到电气工程专业创新实践当中来,努力成长成为既有坚实的科学知识又有卓越的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新工科人才。

在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发言环节,2017级赵胤呈学长(现为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拟攻读博士学位)简单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背景与未来发展方向,为大一新生们讲述了未来大学生活四年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同时也介绍了电气工程专业考研、保研、就业的相关动态,鼓励2023级新生们在大学四年里努力拼搏、奋发向上,成为高素质的电气工程人才。

image.png

2023级工程造价专业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分别在第一教学楼C区301教室和B区509教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工学院工程造价系主任于海莹老师、硕士生导师王睿老师,已毕业优秀校友周维、肖世英、熊杨和资源与环境专业在读研究生石锐、隗秀以及工程造价专业班主任和新生们。

工程造价系主任于海莹对2023级工程造价系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然后分别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和优势、专业建设现状、建设目标与任务以及创新成果和优秀校友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

工程造价系王睿博士介绍了工程造价系老师们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方向,然后以学术竞赛为主题,引导新生们领略本专业在大学生学术竞赛领域的风采,通过展示学生诸多获奖情况和科研成果,呼吁新生要专心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为后续参加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创造佳绩打下坚实的基础。王睿老师还解答了新生关于专业学习、自身发展以及校园生活等问题。

工程造价专业优秀毕业生周维、肖世英、熊杨作为不同工作岗位的优秀人才,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各自的多重身份与头衔,通过对各自在校时认真学习的经验以及在工作岗位努力打拼的经历的分享与交流,激励起新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对未来工作发展的期待。

工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在读研究生石锐、隗秀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习与生活经验以及当下工程造价专业考研和就业的具体情况,鼓励新生学子们“力争上游,勇夺第一”,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沉迷游戏,不放纵享乐,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把握时光,莫负青春韶华!

 image.png

 

此次入学专业教育活动,通过专业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和优势、专业建设现状、建设目标、创新成果、职业发展和优秀校友分享等几个环节让2023级的新同学对所学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鼓励新生热爱自己的专业,树立专业自信心,明确学习目的,确立自己的学业计划、职场发展目标,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各系

一审:王海龙、宰文姣、于海莹

二审:林彬

三审:孙金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