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森林火灾,防患未“燃”——森林防火安全 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7月3日
  查看:159
  来源:

2023年6月28日,由四川师范大学护林“智”眼团队和应急与安全志愿服务队联合举办的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教育主题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圆满完成。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护林“智”眼团队以“智慧监测,防灾减灾”为理念,致力于森林消防,拥有成熟的森林火灾在线监测技术,同时借助专业的科学技术深耕于安全教育。团队成员有罗春梅、樊文萍、袁冰生、谢杨、尹晓茹、李小阳、蔡晓艳、杨雯麟、王浩然、孙泽腾及李文艳,共计11名,融合工业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地理信息与科学技术、财务管理及市场营销五大专业背景,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在指导老师宰

文姣的带领下,充分利用本院校的师范资源和消防安全实验室平台,实施规模化的安全教育服务,基于可视化森林起火及处理模拟场景,进行森林消防治理可视化服务、火灾处理实验教学、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等培训。

在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森林防火理论知识讲解、防火教育小游戏、现代科技防火技术展示、评优颁奖四个环节,借助真实案例视频和动画向小朋友们普及了防火知识,讲解了森林火灾的成因及危害,让小朋友们深入理解和记忆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同时增强小朋友自我保护意识。

image.png 

活动刚开始,通过观看一段与森林火灾有关的《熊出没》动画将内容引入,生动形象的让小朋友知道什么是森林火灾,同时提高小朋友们上课的兴趣。视频观看完毕后,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森林火灾的产生的危害,包括烧毁森林、危害动物、引发污染等。之后,通过简单的防火小游戏,寓学于乐,教会小朋友们一些防火小技能,同时提高他们在活动过程中的参与度。《火眼金睛》提高小朋友们识别危险火源的能力、《逃生接力》教会他们发生火灾后的正确逃生方法、《模拟求救》让小朋友们学会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警。在游戏过程中,每个小朋友都积极参与,与主动与志愿者们进行互动,认真学习防火相关知识,现场氛围非常欢乐。

image.png 

游戏结束后,让小朋友们观看了“森林防火十不准”视频,学习在森林中容易引发火灾的危险行为,并通过学习森林防火拍手歌教会小朋友们如何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

image.png 

最后,根据小朋友们的表现及互动情况,为在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小朋友颁发了“森林消防小卫士”奖状,激励他们对森林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兴趣。

image.png 

本次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旨在提高幼儿保护自然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其保护自身安全和防范火灾的意识,发挥工学院安全教育品牌的专业优势,同时,充分宣传和利用四川师范大学护林“智”眼团队的互联网+项目科技资源,促进该项目实践落地。活动中,该团队成员以模拟场景动画形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他们设计的森林防火监测平台,以现代科技手段向小朋友们普及了森林防火救治知识,提高了小朋友们的防火意识,让他们更加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实现了更专业、更科学的安全教育培训。

 

                    撰稿:李小阳、罗春梅、袁冰生

            摄影:宰文姣、许盈盈

    一审:宰文姣

二审:刘莎

    终审:孙金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