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土木工程系王睿老师开展“师行万里”师资培训项目分享会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查看:348
  来源:

 为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努力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12月9日下午三点“师行万里”国际交流计划师资培养项目之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教学法研修活动分享会在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203举行土木工程系王睿老师就高等教育方法论、教学法以及课堂教学实施等内容向与会教师展示了其参加研修活动三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分享了学习心得

 王睿老师首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本次授课的团队组成以及授课内容。包8名授课教师和1名教学秘书(助教)组成的授课团队,学术英语和研究英语、美国高等教育政策的历史和发展、批判性思维、培养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技巧等。针对本次学习中印象深刻如课堂积极性、课程的传统设计和反馈式设计、批判性思维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结合本次学习与自己教学的思考讲到了“沉默课堂”,沉默课堂是教师们经常讨论到的现象,并分享了我国学习者课堂表现的四类,即沉默的思维游离者、沉默的思维参与者、开朗的思维参与者和开朗的思维游离者,以及我国学生的一个课堂表现比例和其与环境的相关性。王睿老师介绍了课程学习后,设计的于本专业同学的“高校学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并针对问卷涉及学生自身学习状况评估、学习模式、学习习惯、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调查等13个问题调查结果背后涉及到的一些本质问题进行探讨。

分享会上,王睿老师指出一流课程和教学团队的建设非常重要,与学校、学院发展紧密相关。批判性思维、培养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是每一位任课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均需关注的问题。大学教师需对中国学生表现出的课堂“沉默”进行深入的价值判断,可以运用协同技术和方法打破沉默,但更应该注意激活大学生的思维。

image.png

 分享结束之后,与会老师就教学方法的改进必要性、基于问卷优化基础上的学生学习实施信息掌握等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本次学习分享、研讨交流,对带动与会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探索教学创新方法和路径,增加沟通交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共同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土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