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对巴中市三个社区开展“安全社区”调研与现场指导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2日
  查看:638
  来源:

为贯彻落实我省对新形势下安全社区建设的新要求,深入了解巴中市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状况,推进城市安全发展。8月8日-9日,我院任翔教授、王雨副教授、吴鑫副教授、孙文卿老师一行四人对该市经开区兴文街道、恩阳区关公街道、巴州区回风街道三个社区开展了安全社区建设促进调研及现场培训、指导工作。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本钦、分管安全社区工作副局长刘天科、副局长马再兴,经开区安监分局局长张劲松、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琳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与现场指导工作。

blob.png

图1 我院一行开展巴中市“安全社区”调研与现场指导

    在经开区,安全社区指导小组一行先后前往巴中安全体验中心(图2、图3)、阳台河安全文化公园(图4)、经开区兴文街道福景苑小区(图5)、九寨山森林公园(图6)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巴中安全体验中心设立的点播体验系统、标识互动标牌、高空缓降逃生、职业防护效果检验、坠梯体验、安全帽体验、居家安全体验、紧急救助体验等体验项目,指导小组肯定了经开区在安全社区建设过程中推动安全教育由“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的重要意义。通过对阳台河安全文化公园的场区设置、社区氛围营造、标志标识、公众宣传、应急保障等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了相应建议。风险识别、安全监测预警、智慧安防、安全文化宣传、应急管理等方面对福景苑“小区安全”、九寨山“景区安全”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将“安全社区”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社区”项目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blob.png

图2 指导组一行在巴中安全体验中心调研

blob.png

图3 “巴中安全体验中心”调研

blob.png

图4 阳台河“安全文化公园”调研、指导

blob.png blob.png

图5 福景苑“安全小区”调研                图6 九寨山“景区安全”调研

 在巴州区回风街道,指导小组重点对安全社区文化建设、安全氛围营造等进行了走访调研。根据巴州区特有的文化特色,结合回风街道前期社区建设及所辖4个行政村,49个组,7.73万人,有4所中学,9所小学的现状。提出充分挖掘利用世界著名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家“晏阳初”先生出生于巴州区的优势,将其生前开展的“平民教育运动”、“乡村建设运动”及 “除天下文盲,做世界新民”的思想与“安全社区”建设相结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安全社区宣传教育、知识普及、文化建设高地,依托文艺演出、坝坝舞、志愿者入户进行安全社区宣传,在辖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利用巴州大道设立安全文化标语等建议。

blob.png

    图7 巴中“晏阳初”坐像               图8 四川师范大学校园“晏阳初”坐像

    在恩阳区关公街道,指导小组一行首先了解了关公镇乡村安全社区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关公镇约2万人口,道路安全问题突出、自然灾害频发、管理人员紧张、资金匮乏等现状,实地调研了关公镇开展的乡村交通安全道路硬化项目、确保山区学生入学安全开展的桥梁建设、山区通道、地质灾害风险提示与防护等促进项目(图9)。

blob.png

图9 关公镇乡村安全社区促进项目调研与现场指导

    指导小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乡镇街道道路经常垮塌、乡镇住宅危房鉴定、农贸市场生活安全、小学校园路段急坡、路窄、急转弯、道路垮塌等情况。并就安全社区建设规划、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及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导(图10)。

blob.png

图10 关公镇安全社区调研与现场指导

 现场调研后,指导小组一行与关公镇安全社区建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图11)。任翔教授充分肯定了关公镇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视,强调“安全社区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工程”,关公社区在建设安全社区过程中应充分争取、利用各项政策、资金支持。着重提高乡村民众安全意识,有针对性、实用性的进行安全氛围营造,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更贴近老百姓。在桥梁、校园等重点地段建设自然灾害安全自动监控系统。王雨副教授提出安全社区建设资料的处理,工作报告,汇报材料等各项“软件”应与建设项目“硬件”相对应。并就安全社区制度、排查台账及落实效果、公众参与、风险监测点设置、数据搜集、分析及处理、应急救护队培训、标志标牌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吴鑫副教授强调了安全社区建设应注重痕迹管理以备评审。孙文卿老师提出加强地质灾害点的风险提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凝练具有百姓生活特色的安全社区建设亮点的建议。

blob.png

图11 安全社区调研与现场指导交流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安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