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工学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6日
  查看:262
  来源: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在我校没有集成电路本科专业的情况下,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克服多重困难,两个学生团队晋级国赛决赛,荣获2项全国三等奖。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认定的赛事,今年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实现国奖的突破。此外,在西南区域选拔赛中,学生团队荣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我校首次荣获西南赛区优秀组织奖。

我校工学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竞赛喜获佳绩224.png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中起着关键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重要部署,服务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局,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大批优秀的后备人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创办了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以服务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将行业发展需求融入教学过程,提升在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工程素质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分为6大赛道18个杯赛,本届大赛采用初赛+分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赛制全国划分为7大赛区为做好2021年竞赛组织工作,我校工学院牵头组织,电气工程系通过竞赛培训和校内选拔赛的形式,共遴选4支学生队伍参赛,均晋级西南赛区决赛,并荣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2支学生队伍成功晋级国赛,参加产业链赛道(信诺达杯)、创新实践赛道(芯动科技杯)的最终决赛。

我校工学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竞赛喜获佳绩902.png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大赛的国赛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审专家采用线下评审方式,参赛队员采用线上答辩方式。经过远程答辩及专家综合测评,《ST3020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团队成员:刘佳、苏妍琳、何俞颖,指导老师:宰文姣)、《面向数据中心新基建的低温电力电子积木(CPEBB)》(团队成员:姜山、高慧丽、袁冰生,指导老师:陈孝元)最终荣获2项全国三等奖,取得了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的突破。

近年来,工学院电气工程系重点围绕四川师大倡导的“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努力践行“产出导向教育”理念,依托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1+X”职教证书试点专业平台,成功获批10余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创新创业、本科生进科研实验室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深入开展“学生主导+教师引导”的第二课堂创新实践,初步构建了适应于地方高校电气新工科的“学术+工程”双轨制人才培养体系,“以本为本”同时满足优质就业、读研深造的电气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