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工学院顺利举行首届“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创新大赛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8日
  查看:234
  来源:

624日下午,工学院在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203顺利举行首届“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创新大赛。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正副主任、教务办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林彬主持。

经学院动员,各系选拔,推出3名参赛选手,副高组1名,中级及以下组2名。选手以参赛的整门课程为基础,进行课程教学设计汇报,内容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评价与成效、课程思政特色与创新等,并结合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设计,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效,以及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的设计、融合和创新。

image002.jpg

于宁老师的《工业设计概论》课程,采用“知识传授+价值引领”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上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有机结合,融入“家国情怀、人文素养、文化自信、专业使命感、社会责任感、诚信精神、工匠精神”。教学方法上采用“课堂讲授、分组讨论、任务驱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多样。近3年取得了指导大创6项,指导学科竞赛获奖29项等显著成效,同时进行了重建教学环节、完善教学流程、完善考核评价等改革与创新。

image004.jpg

张婷婷老师从教学理念、课程目标及内容、课程思政融入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成效与反思等五个方面对《岩体力学与工程》课程进行了讲解。在课程宗旨中融入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可持续发展思维;课程内容中融入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教学设计中融入科学严谨、事实求是、民族自信、爱国情怀、责任感、自豪感等思政元素。

image006.jpg

    冯娟老师从课程介绍、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特色与创新、课程评价体系与成效等六个方面讲解了《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课程中融入了学习行业伟人力量、提高历史使命感、提倡绿色环保技术、提高用电安全意识、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和情操等思政内容。

image008.jpg

与会人员围绕参赛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评价与成效、课程思政特色与创新等方面提问和交流,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或建议。林彬副院长指出,比赛主题应紧紧围绕“课程思政”,从知识点出发体现思政融合和创新,并辅以过程性材料(过程化考核、非标考核、雨课堂等资料)进行充分佐证。比赛最后推荐于宁老师的《工业设计概论》(副高组)、张婷婷老师的《岩体力学与工程》(中级及以下组)参加校级比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