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查看:795
  来源:

2018年11月26日下午2点,工学院在行政办公楼203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范镇南副教授做辅导交流。副院长林彬、机电工程系主任万星、机电系教师以及明年申报基金的老师;机电安全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林彬主持。

     林彬副院长首先对范镇南的个人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image002.jpg

     随后,范镇南博士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他谈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高水平基金项目,是科研水平的体现形式,是每个高校教师都应该争取的荣誉,而高效可靠的申报书撰写工作是获得资助的重要一步。对于申报书的撰写,他从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要深化案例,提升理论价值。要从实际的工程案例着手,从案例升华到理论,从实际案例中找出理论的“症结”。深挖边界条件,探索问题本质,明晰问题背景,转变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途径。二、要精雕细琢,优化文字表达。要追求申报书的内容丰富具体、先进有效,表达简单明确、凝练优美。在具体阐述中要注意详略得当,注意保护自己的创意产权。三、要撷英采华,强化基础条件。创意基础与工作条件,是取信于评审人的决定性砝码。在研究基础中,要尽量将高水平文章与课题纳入其中,尽量列入与课题相关的设备设施、软件工具、数据技术库等,若有强大的合作单位,也可一并写入其中。四、要广泛团结,提升申报质量。要广泛团结师友同事,深入查找申报写作的缺陷,全面锤炼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有效团结高层次合作单位,如名校与大企业等,有助于强化研究基础条件,从而能进一步取信于大家。  

image004.jpg

   陈孝元博士、王一斌博士、霍海娥副教授、宰文姣副教授等,就“申报基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就“申报是以热门为导向还是以自己专业背景做支撑”、“如何提炼新思法”、“能源互联网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让老师们及研究生对基金申报书的相关细节书写有了一定了解,为以后的基金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7级工学院研究生  黄张翔供稿

                                   2018.11.27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