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理咨询技能 ”心理讲座成功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7日
  查看:37
  来源:

    2017年5月9日12点50分到13点50分,由工学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合办的主题为“心理咨询技能”的心理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11教室成功举办。工学院心理辅导站助管何毅烨主讲。2016级工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9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首先,何毅烨助管介绍了系统脱敏疗法,疗法需建立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患者利用学习的技能在恐惧环境中练习。接着何助管讲了冲击疗法(满贯疗法),包括筛选确定治疗对象、签订治疗协议、治疗工作准备、实施冲击治疗四个方面。他以气球为例,为害怕气球者准备100多个气球进行练习。但需签订协议,向患者说明他即将面对什么;对患者进行体检,排除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突发;在患者接近昏厥或没有意识情况下及时终止治疗。另外,助管讲了自己的患者害怕玻璃的治疗。他把患者关在一间存在很多金属的房间里(有单向玻璃)。患者开始时狂躁,20分钟后情绪逆转,变得平静,不再害怕金属。随后何助管讲了厌恶疗法,包括确定靶症状、选用厌恶刺激,把握时机施加厌恶刺激三个方面。厌恶刺激分为电击刺激、药物刺激(如吐酒石,土根碱等)、想象刺激、其他刺激(憋气、厌恶、强光线等)。助管说明实施厌恶疗法需要签订协议和体检(确定是否适合),因为药物有剧毒,会造成呕吐。想象刺激是患者使用自己认为美好的东西时发生不好的事情来形成刺激。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个体咨询方案,能更好面对心理问题,也能及时帮助出现心理问题的同学。

                                    文字及图片:周玉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