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莅临我校调研思想政治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5日
  查看:571
  来源:

  12月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莅临我校,参观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展,深入易班学生工作站、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等我校教育教学一线,主持召开省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各方面,发挥传统优势,创新思路方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成效。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晓晨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周介铭、校长丁任重、校党委副书记王万民陪同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参观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展和易班工作站:了解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做法

  甘霖一行首先来到我校成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仔细参观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展并听取了我校领导汇报,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学生活动中心大厅内,13块展板以“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主题,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场”、“以生为本,引领成长”、“五项青年工程,助力学生成才”、“以实践为课堂,培养德艺双馨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成果”等5个方面展出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周介铭说,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等基本原则,认真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建设上,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实践探索。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和宣传思想舆论文化阵地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学校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制定培养、教学方案,开设具体课程,由学院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等方面的课程教育;学校通过校(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团)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校内宣传舆论阵地、学生党(团)校的建设和管理、在主流媒体上加强对外宣传、组织师生理论宣讲团、开展校园评论主题策划和网络评论、组建新媒体联盟等途径和方式,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壮大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主流舆论场。在具体工作中,学校结合历史传统和实际,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师范生、非师范生、艺体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比如,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与地方政府、各文艺团体、文化单位、文化企业的联系,打造了一批艺术类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了比较完善的产学研结合的“双课堂”教学模式。 

  丁任重说,为做好全方位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打造了“思想引领、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相融合的立体化育人模式。通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贫困生能力提升工程、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计划这“两大工程”和“两大计划”,初步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大学生全面发展支持体系。学校高度重视贫困生的帮扶工作。今年9月11日,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对我校“绿色通道”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的大学生思政工作有两个较为鲜明的特点:一是结合师范高校特色,注重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二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学术论坛和科技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美育学校开展的美育教育、优良学风班集体和优良学风寝室“双创”、“川师大讲堂”等活动,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文化育人精品活动。

  驻足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展台前,甘霖浏览了我校编撰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料和思想政治教育书籍,并拿起《四川师范大学宣传思想工作资料选编》翻阅目录。在学校十佳辅导员、模范教师表彰、党组织建设、学生管理等展板前,甘霖等有关领导不时驻足观看我校师德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和经验做法,周介铭、丁任重、王万民向有关领导作了情况介绍:学校结合自身师范高校的传统和特色,大力倡导“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精神,把师德建设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主线,同时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学校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规范、典型示范、实践养成”等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积极开展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有关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从中涌现了“全国师德标兵”和“全国模范教师”等先进典型。学校继承优良传统,整合资源,实行“班导师”等制度,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骨干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甘霖一行走进我校易班工作站,认真听取了工作站建设情况汇报。自我校易班系统2016年3月启动以来,易班建设已实现学生注册100%的全覆盖效果,认证人数达到了89%,学生互动累计达30766人次,学生参与达180599人次,校园(校级、院级)线上线下活动次数126次,学生参与活动人次199496人次。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我校易班工作站在强化思想引领功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解决学生痛点,强化易班服务便捷功能;建设学生学业互动平台,提供有效的成长成才资源支持;创造创新创业机会,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上下功夫,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上起到了推动作用。2016年11月,荣获四川省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工作站,“迎新”系统荣获“优秀易班特色应用”称号。甘霖对我校易班工作站建设成绩和特色表示肯定,并对我校易班建设规划表示认可。

  参观我校开放式、互动式教学课堂:“不仅学文科的同学,学工科的同学也要把了解和掌握一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作为基础课、共识课,作为知识的基本修养去掌握。”

  甘霖一行来到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参观我校开放式、互动式教学课堂。

  经过第一教学楼B区一楼时,大家参观了过道上展示的工学院学生自制的陶艺等展品,大家对学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做法表示认可。 

  在B113教室,我校首席教授、宋明理学专家蔡方鹿教授正带领工学院2015级师生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教室内,正在进行主题班会第一篇章“望悠悠华夏,品传统文化”的书法展示、古筝表演和太极表演。甘霖观看了主题班会第一篇章的传统文化表演,并听取了主题班会第二篇章“引流觞曲水,论核心价值”我校师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感人故事。 

  课堂上气氛热烈,甘霖与我校师生亲切交谈。他说,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是独一无二的,它既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最大特点、是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为重要的资源,也是推动中国走向更辉煌未来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基础。

  甘霖借用《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勉励师生。他说,历史上有司马迁著《史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有张载著述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责任。我们四川师大蔡方鹿老师对古代的这些典籍,特别是对我们四川张轼(南宋初期学者、教育家,今四川绵竹人——编者注)父子的研究,是颇有心得的。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立心又是立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独特的战略资源。同学们作为当代知识分子,肩负着传播、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责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大有发展前景。不仅学文科的同学,学工科的同学也要把了解和掌握一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作为基础课、共识课,作为知识的基本修养去掌握。这对我们学习、交流、工作、成长大有好处,也有利于我们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B114教室,全国师德标兵、四川师范大学师德标兵、文学院黄尚军教授正在讲授“巴蜀文化传承与立德树人”。甘霖走进教室与黄尚军老师亲切握手并表示慰问。黄尚军十分激动,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要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教学和科研工作,进一步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培养。

  在经过我校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法展活动的展厅时,甘霖一行驻足参观我校师生书法作品。

  主持召开座谈会:发挥传统优势,推动融合创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四川师大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是比较强的,五十年代一批老先生就非常牛,一批大师的精神要好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随后,在我校成龙校区123会议室,甘霖主持召开省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我校党委书记周介铭、校长丁任重、校党委副书记王万民,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伟,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敏,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殷焕举、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唐健禾等。

  在听取部分省属高校工作情况汇报后,甘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系列重要部署,我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高校建设的突出位置,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态势。他强调,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仍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要树立百年树人的观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思想政治建设和教学科研体系有机结合,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延续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要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推动实现文化创新,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内涵。要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名师名家成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丰富师生交流沟通形式,推动教学相长,形成人人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抓好专兼职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社会实践、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为思想政治工作人才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座谈会上,甘霖特别提到,四川师大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是比较强的,五十年代一批老先生就非常牛。离开川师大时,甘霖对周介铭、丁任重说,四川师大培养了一批大师,我知道杜道生等一批四川师大的老先生,杜道生老先生一直用毛笔写字,我曾看过他的《论语新注新译》,四川师大一批大师的精神要好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参加调研和座谈会的还有: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陈延君、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胡伟、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苏东、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思想工作处处长陈小红等。我校办公室主任张海东、党委宣传部部长段永清、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恒新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作者:邓希雯 肖柏能 王倩 何静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审核:    终审:段永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