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工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0日
  查看:952
  来源:

在梦想中起航,驶向成功与辉煌

——记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60623bydljswys1.jpg

毕业典礼现场

火红的6月瓜熟蒂落、桃李飘香,成龙校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016623日上午10:30点,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成龙校区龙湖剧场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系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2016届全体毕业生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了此次典礼。毕业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孙金德主持。

    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李峥介绍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后,典礼在全体师生高亢的国歌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表彰环节,肖素光副院长宣读优秀毕业研究生表彰决定;培训中心罗富荣副主任宣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实习生表彰决定;林彬副院长宣布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和学生名单,张晓逵副院长宣布了优秀本科毕业生名单。紧接着,学院领导为获奖毕业生颁奖。

20160623bydljswys2.jpg

院长隆泗教授讲话

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工学院院长隆泗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同学们在校四年的表现和取得的巨大进步,对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表示了祝贺,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心怀感恩,做一个有爱的人。第二、敢于担当,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第三:勇于创新,做一个敢闯敢拼的人。同学们请记住院长的话,用自己的勤奋、智慧和不懈的努力去奋斗、去创造,成功属于你们!美好的明天属于你们!

在毕业生代表的发言中,表达了他们对即将离开校园的不舍、对同窗的留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学弟学妹们殷切期望。教师代表的发言中、透露着对学生的热切期待,希望学生都能够鹏程万里,并嘱咐他们“常回家看看”。在校生代表则表达了他们对学长学姐的留恋与感激之情。

20160623bydljswys3.jpg

毕业研究生代表李小菊发言

20160623bydljswys4.jpg

毕业本科生代表王国元发言

20160623bydljswys5.jpg

教师代表于海莹老师发言

     20160623bydljswys6.jpg

在校生代表孙泽源同学发言

20160623bydljswys7.jpg

隆泗院长、李基书记为毕业生授位

随后,院领导宣读学位授位决定。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院委员会委员、院长隆泗教授为获得硕士学位的毕业生授位;学院领导,系主任,学位委员为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授位。

20160623bydljswys8.jpg

院领导与2016届毕业生合照

20160623bydljswys9.jpg

毕业生们把学位帽高高抛起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毕业歌》中圆满礼成,同学们身穿学位服、头戴学位帽、手捧学位证,兴高采烈与老师、与家长、与同窗合影留念。在学位帽高高抛起的同时,工学院2016号梦想巨轮高调启航!

2016届的同学们:青春是一艘乘风破浪的船,今天,我们相聚师大龙湖;明日,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背起行囊,扬起风帆,驶向五湖四海,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书写新的人生篇章。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赋予了你们无限的可能,勇敢地去追求吧,去创造自己的辉煌人生,你们是工学院永远的骄傲!

(工学院记者团,摄影及文字:王力申)


附:土木工程系教师代表于海莹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幽幽龙泉山,蓝蓝龙泉湾,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个炎炎六月,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毕业季,这一刻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感慨万千,有些激动,为了将至的再见或再也不见!无论如何,都请首先允许我代表工学院全体教师对你们的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毕业是一种离别,离别中有回忆有憧憬,曾经睡在上铺的兄弟,图书馆里暗恋了许久的女生,食堂里四年如一日的饭菜,还有许多被你们在背后起了外号的老师,从明天起,很快就会成为你的回忆。有人说青春是与七个自己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冒险,一个倔强,一个柔软,一个正在成长。你们将开启一段新的生命之旅,老师真心的祝愿你们在未来遇到更好的自己!

毕业是一种感恩,感恩爸爸妈妈,感恩师长,也要感恩宿管阿姨以及被你们调侃为师花小饭馆里给你打了四年饭的的师傅们,当然也许你们并不这样认为,也许你们曾经厌烦过老师的唠叨,埋怨过老师的严厉、反感过老师的批评,一天八遍的吐槽母校,但请你们理解老师和母校渴盼你们严于律己、立志成才的心愿!老师认为川师是你的招牌,毕业证不管你放抽屉里,放保险箱里,亦或放在被窝里,它都将会执著地保佑着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毕业典礼更是见证,见证你们的汗水和成功,见证你们打拼新生活的开始。毕业后,川师将伴随你一生,无论你喜欢与不喜欢,他都在那里,不离不弃。川师是我们之间的桥,你们在那头,我们在这头,虽然渐行渐远,但是请你相信老师一定会在这头极力的注视着你们!

有人说,川师女生是成都高校最美的一道风景,而川师男生则被认为是成都高校最幸福的男生,你们都信了,我们当然也信了。毕业了,你还有什么遗憾吗?有的同学会说没谈过恋爱好遗憾,有的同学会说没挂过科好遗憾,请问说这话的同学你有考虑过因为谈了恋爱而挂科的同学的心里阴影面积吗?老师认为还有一件事值得你去在这个阶段完成,那就是真诚的去拥抱你喜欢、你欣赏、给予你帮助的人,说一句最真诚的祝福,因为就此一别也许生命的长河里都不再有时间的交集!

在我及全体老师将成为大家大学时代的回忆之前,我想利用这最后的机会给大家几个建议,各位且听且珍惜:

首先,无论将来你在什么样的岗位,都不要放弃你曾经的梦想。美国人奥普拉说:“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一天,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科学家居里夫人说:“人类也需要梦想者,这种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能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坚持应该坚持的,不抛弃、不放弃,把坚持、奋斗进行到底。因为有了坚持,梦想的天空格外湛蓝;因为有了坚持,梦想的天空,阳光格外灿烂;因为有了坚持,梦想就在你的前方。

其次用包容和知礼对待世界。新儒家的代表人物、哈佛燕京学社的前任社长杜维明先生说:“中华文明是学习的文明、对话的文明、包容的文明”。你们要养成泰山不弃抔土、河海不择细流的胸怀。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是眼界、是胸怀、是气度,但也是修行。知礼就是要懂礼貌,守规矩。大学生应该有敬畏之心,要形成读书人的气质和修养,从而成为一个真正“文明”的人。希望你们努力放下身段,要谦虚谨慎,善于继续学习,甚至要善于向“不如自己”的人学习。我们不仅要欣赏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要认识并欣赏他人的优点和长处,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以达到人生价值的共赢。

再次希望大家谨记川师校训“重德、博学、务实、尚美”:以德修身,诚信待人,革故鼎新传承文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勤于思索,善于思考的精神,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老子《道德经》第八章有这样四个字:“上善若水” 意思是说,人最高尚的品行,如同水一样,可以滋养与造福万物,却不与万物相争,这是人类的最美好最高层次的品德修养。清朝秀才李毓秀写了《弟子规》,一直传到现在,其中:“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励;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意思是说,人与人要比道德比学识,要学会分清生活中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只要选择积极向上的心态,产生正能量,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美丽。同学们,你们的未来很美好,但也可能并不那么一帆风顺,外面的世界海阔天空,外面的世界大浪淘沙,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有限的,而社会才是一个大课堂。困顿时,记得中国还有几千年的博大精深的国学会给你带来内心的力量。

在座各位当中将来可能会有知名学者、政府高官、商业精英、企业高管等等,功成名就时,如果还愿意和你曾经的老师和母校保持联系,老师们十分愿意把各种联系方式告诉你,IP、IC、QQ码统统告诉你号码!

至此各位老师希望扶大家最后一程,就此别过了:

未来的日子里,

愿你坚毅望着前路,

跌倒不应放弃,

爱意宽大是无限,

请准老师们说声真的爱你!

谢谢!

土木工程系于海莹2016.6.18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工学院记者团,摄影及文字:王力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