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消防疏散演习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查看:376
  来源:


为了加强工学院预防和应急能力建设,增强广大师生和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完善防灾避灾、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学校保卫处要求,学院将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一次师生消防疏散逃生演习。为了保障此次应急避险演习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具体实施方案,确定相关小组成员,落实责任,确保演习有序、安全进行。

一、消防演习时间

20131128(星期四)16:30点整

二、消防演习地点

第三实验楼东楼

三、演习小组组成

1、总指挥组

  挥:李基、隆泗、李海

副总指挥:孙金德

职责:上报情况及下达命令,组织实施方案,指挥演习全过程。

2、安全秩序组

组长:张晓逵

组员:林彬、李晓斌、何泽田、刘莎、许巧林、汤勉刚、罗伟

职责:联系协调保卫处,实施应急预案,加强组织纪律,防止意外发生。本小组由全体安全员、义务消防员、和重点部位安全员组成,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根据事件的特点和影响力,立即展开对应措施实施现场秩序维护、重点部位管理、重点人员和重点物资的疏散和保护,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灾害发生后,安全人员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3、应急疏散组(就近疏散原则)

(1)教职工应急疏散组:

组长:肖素光

成员:刘莎、张晓丽、罗伟

在消防演习过程中,发生灾害事件时,负责指挥、组织教职工按总体疏散要求疏散。

(2)学生应急疏散组:

组长:孙金德

成员:史悦红、李国辉、杨明康、杨光利、李晓斌、万孟群、李峥、汤勉刚、张薇

职责:

辅导员、班主任(大一年级)、任课教师分别负责实验楼各楼层应急通道与主通道学生的避险和疏散,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实验楼外疏散路线上由保卫处安排保安人员沿路引导学生进入指定避险地点,并保障学生在疏散过程中的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避险地点指挥人员(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学院教师、各行政单位在场最高领导)负责有序组织疏散人员按指定位置集中、清点人员到齐情况并及时上报应急指挥中心。

4、宣传和通讯保障组

组长:肖素光

组员:李峥、刘莎

职责:负责演习的宣传、报道以及演习过程中的通讯工具的正常使用。

5、抢险组

组长:张晓逵

组员:林彬、何泽田、李晓斌、罗伟、许巧林

职责:在消防演习中,如果有灾害发生,立即组织义务消防人员、职工开展现场处置、清理、救护伤亡人员、抢救贵重物资等工作以及协调供应和切断水、电、气的工作。

6、医疗救护组

组长:谢琳

组员:李晓斌、李峥、万孟群、何泽田、杨明康、杨光利

职责:灾害发生后,立即调集医务人员、医疗器械、救护车辆赶往现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7、物资保障组

组长:张晓逵

组员:刘莎、张晓丽、庄澍虹、杨宏宇

职责:与保卫处协调,确保演习过程中的器材供给等。

8、灾后善后组

组长:李基

组员:孙金德、李晓斌、李峥、何泽田、杨明康、杨光利

职责:负责灾后洗消、抢修恢复工作,负责灾后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置工作以及家属的思想工作,避免处置不当产生不稳定因素。

四、教职工及学生具体分布

一楼指挥:李        一楼联络员:刘  

二楼指挥:孙金德      二楼联络员:罗  

三楼指挥:肖素光      三楼联络员:杨宏宇

楼层

教室房号

演习人员

预计人数

负责教师

一楼

105106

2012级工业设计

80

史悦红、庄澍虹

二楼

203

电子阅览室上机人员

30

汤勉刚

三楼

305

201378

70

杨光利、张薇

三楼

301306

20122013级室长

100

万孟群、许巧林

三楼

309310

20102011级室长

100

李晓斌、李峥

五、消防疏散演习程序

 (1)放烟雾弹

保卫处在第三实验楼1楼处燃放烟雾弹;

(2)发出避险信号

保卫处使用消防报警信号发出应急避险信号;

(3)消防应急疏散开始

a.安全秩序组和应急疏散组到位:在每层楼的指挥人员指挥下,应急疏散组尽快让全体师生分别从所在楼层的左右两个楼梯口进行消防疏散,在第三实验楼东楼附楼外空旷大院集中,疏散的路线和集中地点按照就近疏散的原则,消防疏散应该向远离起火源的方向疏散。安全秩序组人员在师生疏散过程中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b.灾后抢险组到位:佩戴防毒面罩、手提灭火器进入相应区域进行抢险、扑灭火灾烟雾;

c.医疗救护组到位:对逃生过程中感觉不适或受伤的人员进行处理;

d.清点、汇报人数:疏散集中点待学生疏散完毕后立即展开人员清点工作,第一时间将清点情况报总指挥;

e.疏散演习结束:待清点人员到齐后,总指挥宣布演习结束;

f.演习总结。

六、器材保障

为保证演习的顺利进行,需要保卫处在烟雾扩散后开启消防警报、提供烟雾弹1个,喊话器4个,对讲机5个、指挥者袖套20个,灭火器6个,防毒面具6个、宣传火灾逃生小册子若干本。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保卫处

                                                     20131118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