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浅谈人与工业设计及设计学科的关系》主题讲座简报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4日
  查看:376
  来源:

20121128rygysjjz1.jpg


20121128rygysjjz2.jpg


20121128rygysjjz3.jpg


 

20121128(周三)1900西南石油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陈波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工业设计、四川师范大学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嘉宾)来我校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1给同学们带来《浅谈人与工业设计及设计学科的关系》学术讲座。

陈波教授先生介绍了他对人与工业设计及设计学科的关系的理解,在现代科学大综合发展的趋势下,各学科之间的交叉领域涌现出大量的值得开拓的新问题,工业设计学科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学科,其学科领域涵盖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一般而言,工业设计的研究领域可大体分为设计艺术学科和设计技术学,故在设计艺术学方向主要开展与设计有关的艺术思想研究,其思路和研究方法应该属于社会学研究范畴,属于人文艺术的学科方向。只要我们掌握和理解现代研究方法,便可以展开思考。另一个方面,设计技术方向,可分为设计理论研究和设计工程研究,当然这中间有交叉,设计理论主要集中在设计的本源问题,设计依据问题,设计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一般而言,工业设计研究方向属于交叉学科,工业设计相关学科应该包含机械工程、艺术与之相关的诸如社会学、管理科学、数学等科学也是构成领域的重要交叉基础,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工业设计学科研究的深入,工业设计成为最为重要的交叉学科之一。

在讲座的过程中,陈波教授风趣幽默,言谈充满哲理,在场同学不时地发出笑声与掌声,为在场的同学深入浅出的解答疑惑。陈波教授鼓励在场的学生保持对设计的激情,希望各位同学以后都能在自己的岗位取得很好的成果。

最后,真诚的感谢本次活动给予指导的曹阳老师以及给我们带来精彩讲解的陈波教授以及默默无闻的活动工作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