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事部发布2005年大学生就业热点预测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6年4月4日
  查看:1267
  来源:


2005年,又一届高校毕业生即将踏出校门,步入社会,今年的毕业生们将面临怎样的就业情形?2005年初,人事部根据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江苏、福建、广东、内蒙古等全国27个地区和城市上报的信息进行了统计,通过专业预测,为毕业生就业引路。 

  热点一:哪些专业好找工作 

  与2004年相比,2005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用人单位对管理类(主要包括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类的毕业生的需求量将会有较大的增长,学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求职会比较容易。除了人事部预测的需求量占排名前十位的专业外,2005年,根据各地区不同的产业发展需求,医药卫生、汉语言文学、经济学、临床医学、化工制药、材料学、通信工程、国际贸易、金融学、法律、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毕业生也会有比较广阔的求职前景。 

  热点二:什么学历好找工作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为280万人,2005年则达到338万,毕业生的毕业人数增幅达20.7%。因此,毕业生整体的就业形势是不容乐观的。总量增加,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的数量也同步增长,用人单位对学生学历的选择余地也就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专科生在学历上的劣势更加明显,预计与2004年相比,用人单位对专科生的需求将会下滑27.9%左右,专科生的就业难度加大。而对研究生、本科生的需求将会有51.3%和9.9%的增幅,预计这些学历的毕业生就业会继续保持平稳。 

  热点三:哪些单位招聘毕业生多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以及非国有单位的快速发展,2005年,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量将会呈现下滑趋势,而非国有单位为毕业生提供的岗位将会增多。不同性质单位招聘毕业生的数量呈现较大差别,非国有单位招聘人数最多,预计能为毕业生提供55.2%的就业岗位,其次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能分别为毕业生提供26.1%、14.4%、4.3%的岗位。但与2004年相比,不同性质单位接收毕业生的比例变化不大。 

  不同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需求也有不同,事业单位对研究生的需求数量最多,而党政机关对本科生的需求较大,非国有单位则对专科生有较强的吸纳能力。总体来看,05年用人单位需求仍以本科学历为主。 

  热点四:哪些城市需求毕业生多 

  不同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毕业生的吸纳能力也有很大的差异。 

  从统计情况来看,各省中,山东、江苏、广东对毕业生的需求数量排在了前三位,分别为19.63万、18.73万、14万,这三个省就占到需求总数的43.9%。 

  如果从城市看,北京、宁波、广州、青岛、深圳、上海六地需求的毕业生较多,分别为5.66万,4.05万、3.99万、3.47万、3.2万、2.33万,这几个城市占到需求总数的19.1%。相比之下,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毕业提供的岗位数量则相对较少,如海南、青海的毕业生需求数仅分别为2319名、1066名。 

  热点五:去哪个城市求职更顺利 

  2005年,毕业生去哪个城市求职能比较顺利?在对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分析中发现,不同城市对毕业生的专业需求各有不同侧重。 

  东北地区以重工业为主,目前又正处于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因此对土木工程、汽车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道路与桥梁等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较大,学习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更容易在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找到用武之地。 

  中西部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近年来也有一定的发展。西安、成都、武汉这三个城市,对财会,临床医学,数学,汉语言文学,文秘专业有较大需求。 

  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作为各个省的经济贸易中心,青岛、南京、济南、广州、厦门、深圳、杭州、宁波这八个城市则更多地关注管理学、建筑学、国际贸易、经济学等专业毕业生。 

  各个副省级市的专业需求类型异中有同,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信息与电子、市场营销、通信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十五个城市均有较大需求。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