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时代产品设计的特征和趋势》主题讲座简报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6月4日
  查看:286
  来源:

20120515xxsdcpsjdtzhqs1.jpg


20120515xxsdcpsjdtzhqs2.jpg


20120515xxsdcpsjdtzhqs3.jpg

        20120515(周四)1900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 黄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工业设计、四川师范大学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嘉宾)来我校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4给同学们带来《信息时代产品设计的特征和趋势》讲解。随着人类由以机械化为特征的工业社会走向以信息化为特色的后工业社会,工业设计的范畴也大大扩展了,由先前主要是为工业企业服务扩大到为金融、商业、旅游、保险、娱乐等第三产业服务;由产品设计等硬件扩展到公共关系、企业形象等软件;由有形产品的设计扩展到体验设计非物质设计等无形产品的设计,以用户参与的设计的创新2.0模式也日益受到重视,工业设计的概念逐渐为内涵更加丰富的设计概念所取代。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知识社会的到来、创新形态的嬗变,工业设计也正由专业设计师的工作向更广泛的用户参与演变,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参与的创新设计日益受到关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工业设计的创新2.0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罗挽澜先生就从学工业设计的角色转变成做设计,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会实际案例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好坏直接关系到转型是否成功,深入探究当前一些工业设计学生所面临的问题,解决我们看到的、想到的和能做的融合在一起的问题。

黄涛教授把自己的设计思路和在国外学到的设计方式,通过现场示演示自己的案例由创想到实现的过程,把在产品设计在21世纪信息时代下发展的趋势和在场同学们进行交流。产品与人之间新的关系的建立, 将改变我们对产品的认识和要求, 产品的形式特征本身正变成一种精神上的需求趋势, 具体的物质形态形式将处于次要的地位, 产品有形的物质性将被人与艺术的情感上的抽象‘  ’关系, 所取代。

本次讲座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到信息时代产品设计的特征和趋势,让我们不仅仅了解到了要怎么样去设计,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认识自己身边的每件事,去体验自己生活,了解生活最本质的真实。

最后,真诚的感谢本次活动给予指导的曹阳老师以及给我们带来精彩讲解的黄涛教授以及默默无闻的活动工作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