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从学设计转变成做设计所面临的几个问题》主题讲座简报
[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5月23日
  查看:1304
  来源:

工业设计系  20110519(周四)

20110519libojiangzuo1.jpg

李波先生主题讲座

20110519libojiangzuo2.jpg

讲座现场

20110519(周四)1430成都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波先生(工学院工业设计系特邀嘉宾)来我校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4给同学们诠释从学设计转变成做设计所面临的几个问题。

李波先生就从学工业设计的角色转变成做设计,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好坏直接关系到转型是否成功,深入探究当前一些工业设计学生所面临的问题:①主观个性创意与客观市场需求的矛盾关系②设计表达与设计创意③设计行业的规则与潜规则矛盾关系③设计工作的性格培养。

李波先生以身作实战案例的分析,通过现场示范案例由创想到实现的过程,把在产品设计中,创意、结构、技术问题与设计过程中常常会发生矛盾,但这种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只要能够把握各类研究方案的个性转变为共性,从而构成一个造型新颖产品,把我们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案例分析讲解完后李波先生强调:工业设计的转变及由“学”转为“做”能极大的激发专业兴趣,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从而促进学生科创的发展。他还指出:转变必然会遇到困难,我们在转变的过程中应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问题的的把握也会直接影响转变能否成功。

随后,李波先生就社会实际,从市场与需求角度对工业设计转变进行剖析。他分析讲到:工业设计中主观个性创意与实际市场需求的矛盾客观存在,因此工业设计应结合市场需求,把握消费者心理。哪我们又该如何适应市场、顺应消费需求呢?李波先生就此讲到:设计者必须首先的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如导航的地图,只有拥有详尽地图才能绘制完美的设计,除此之外设计者还需有浓厚的设计兴趣、宽广的设计思路、新颖的设计创新,只有大胆多面的尝试才能推陈出新,才能创造出被市场与消费者说接纳的作品。

李波先生的细致演讲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与会同学争相发言提问,其中涉及最多的问题为:如何把握专业学习、如何应对就业形势、以及如何面对应聘考验。李波先生也就各自提问进行了一一讲解,他还倡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比赛,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身所学,要在交流中不断增加学术分享。

最后,工业设计专业曹阳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由衷的感谢了李波先生的精彩演讲。

工业设计系  

20110519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